close

全文摘錄阿宅網的一篇文章,供自己參考而已:

http://www.van698.com/thread-26537-1-1.html

哥華港灣 

1、食品

俗話說:“民以食為天",落地第一晚多半是半夜,除了屬駱駝的,肚子餓了要吃飯:面包、方便面、面條、餅干等最好帶一點,但不要帶水果和肉類食品。當然了,如果有朋友接機,且備好晚餐當然好了。帶些食物,能夠在一,兩天內不出門購物也可以開火。這里可不比國內到處可以看到宵夜,如果不是住在鬧市區,估計你走得餓昏在街頭都難找到宵夜的地方。帶些茶葉、胡椒粉、鹵料粉、辣椒粉、木耳、香菇、雞精等調料、干貨。也許有些人對這些東西會不屑一顧,但是一來登陸后要馬上使用,二來不見得住在華人超市旁,三來幾件托運行李總還是要充分利用好。

帶些碗筷,無論是塑料的,還是陶瓷的都行。還可以帶些好的廚房用具(例如喜歡面食的帶搟面杖等),刀具、高壓鍋及平低鍋等,因為這里用電爐或煤氣爐,必須是平底的,帶一套即可,不愿意帶的登陸后可以到沃爾瑪、ZELLERS等百貨店購買,也不算太貴。好茶葉可以帶一些,咖啡千萬不要帶,超市搞活動時最低甚至1.88加元可以買到雀巢200克裝的速溶咖啡,嬰兒奶粉可以帶。


2、日常用品

中國的日常用品這里大都有賣的,而且商品極其豐富,雖然我們習慣換成RMB計算,但是和加拿大的人均收入相比,東西很便宜。在ONE DOLLAR店更便宜,例如DOLLARAMA店里的鬧鐘、計算器、手電,杯子、小收音機等都是一加元一個,而且我個人認為沃爾瑪的許多商品和 DOLLAR店相差無幾。

多帶些有用的最新版專業書籍及其他重要的物品更好。如果有舊的日用品就算了,登陸前千萬不要再買新的日用品,這里的東西價格不算高,而且質量更好。

有些朋友問到微波爐和電飯煲問題,如果你表叔家里生產微波爐,三舅家生產電飯煲的才可以考慮帶來,因為首先要面對110V電壓問題,其次是如果帶了變壓器,還有它的功率問題,500W的變壓器就已經很沉重了,何況2000W的。這里電飯煲20元~100元,沃爾瑪搞活動甚至賣9.99加元。微波爐大約40加元~150加元都很便宜,二手的也多,有些房東會提供的,也許等你辛辛苦苦帶來了,第二天早上就發現別人在你家門口扔了一臺舊的。

加拿大法律規定房東要提供冰箱和爐灶,準備海運冰箱和煤氣灶的大俠要注意了,房東也會提供洗衣,公寓有公共洗衣房,街上也有洗衣店,1.5元洗一次。

加拿大的廚房灶具使用電或煤氣。這里的DVD機或錄像機40加元至100加元不等。在加拿大錄像機和收音機都常用,圖書館等可以借到錄像帶。電視機比國內落后和顯得土氣,但是價格也不貴。二手的幾十加元一臺彩電。


3、床上用品

落地就要睡覺,被褥最重要,象部隊的標準4斤棉被就可以了,厚了蓋不住。不管室外是零下N 度,室內開暖氣大都是20-22度,最好在國內的時候用空調設到20度氣溫感覺一下帶多厚的被子。

可以多帶 1-2條毛毯,毛巾被。多倫多夏天夜晚的平均氣溫不高,毛巾被很實用。有朋友幫忙租房前問好有無床,有無床墊,可以帶些大尺寸的床單等床上用品,這樣就不必關心床的尺寸是什么KING、QUEEN的(KING SIZE:194*203cm ,Queen Size:152*203cm)。

枕頭等當然要帶。

可以用空氣壓縮袋壓縮被子等裝箱。大多數華人房東會提供席夢思床墊和簡單家具,例如辦公桌和椅子,房間里都有壁櫥,可以裝雜物。家具就更沒有必要海運過來了。


4、衣服

室外零下N 度時,室內開暖氣一般是20度,我穿一條薄秋褲,1件短袖T恤感覺正好,穿1件薄毛衣也不熱。沒有必要帶太多厚毛衣,厚棉衣等,羽絨服最實用。零下十幾度時,我只穿了1條薄毛褲,1件毛衣加1件羽絨服出門,即使室外零下20度,只要不起風,感覺也還好,甚至不穿毛褲也可以。在零度以下我竟然看到街上有穿短西褲,短裙的。

我很想象他們一樣穿少一些,但怕LP說我變態。這里的衣服沒有國內漂亮,樣式少點,但是沒有暴利,尤其是國際名牌,不像國內動輒1套西服或女式套裝換一套P4電腦,這里200~300加元的衣服就算是貴的了,一般的標價也就幾十加元。

前幾天,LP 在EATON CENTRE(YONGE & DUNDAS)一家小店買到了LEVI'S的牛仔褲,平時賣40到60加元,正好遇到斷碼打折,才10加元 1條。

可以帶些純棉的襪子、內衣褲及其他純棉的衣服,在有些WAREHOUSE用2加元~5加元可以買到純棉的T恤。喜歡時髦的女士,也許這里買不到你喜歡的衣服,國內選購最好,因為這里許多衣服也都是MADE IN CHINA。可以考慮帶件防水的衣服,這里雨水多,下雪也多,防水的衣服備一兩件最好,帶帽子的衣服也很實用。質量好點的皮服可以帶,加拿大人也喜歡穿皮服。

棉拖鞋千萬不要帶(我們正計劃把棉拖鞋空運回去,喜歡收藏拖鞋的大俠可以和我聯系),但涼拖鞋一年四季用,由于地面鋪的是地毯,我已經習慣常光腳。

皮鞋不要在國內買新的了,這里不貴,30~50加元可以買一般的皮靴,甚至20加元都可以買到,60到80元的皮鞋(靴)就很好了,100多加元的皮鞋就算貴的了,不像國內的“進口”皮鞋動輒上千元。這里下雪撒鹽,可以在這里買到防滑的皮靴,我老婆花了一千多元RMB買的一雙新皮靴穿了兩周就被鹽腐蝕得慘不忍睹。

ADIDAS 和NIKE的旅遊鞋到處都是,和國內的價格差不多,遇到打折就很便宜。NATIONAL SPORTS體育用品商店的NIKE、ADIDAS旅遊鞋對折只要50,60加元一雙。

一定要帶圍巾、手套、帽子。薄的皮手套也很實用,就是將來冬天開車也用得上。每當起風時,像針扎一樣,你可以真正體會什么叫“寒風刺骨”,而且這里的風常會無情地無緣無故地無克制地刮,電視里常說:今天氣溫零下10度,但是刮風使天氣感覺像零下20度……

男士的游泳褲要注意,一定不要太短,否則你就是泳池中最性感的一位了,到膝蓋部分的最好,就是穿普通的足球褲下水也比國內那種三角褲好,除非你原來是國家游泳隊的專業運動員……

住公寓的話,一般有免費的游泳池,天天可以游泳。我一位朋友在這里買的游泳褲,我怎么看怎么像男士足球褲,松松垮垮的。喜歡乒乓球的可以帶球拍等,有些CANDO內有標準的乒乓球臺,可以常打球。


5、日常用品

像牙膏、香皂、毛巾、洗發精、衛生紙等,尤其是洗發精等不必帶太多,這里的日用品換成RMB和國內也差不多。

文具:尤其是紙類也不算貴,孩子讀書不要1分錢學費,文具課本學校發,想交學費,他們都不收。可以帶些質量好些的筆記本,水筆,圓珠筆等及孩子的各年級語文,數學課本,練習本,中文閱讀書籍,因為這里的小學作業極少,可以為孩子補習一下中文和數學。

千萬不要帶太多的紙類文具,加拿大的木材資源是極其豐富的,例如在ZELLERS用2.99加元可以買到500頁的IBM70克A4復印紙,1加元20支鉛筆或是5支圓珠筆,2加元一套文具,含三角板,圓規等。

不要像我,登陸時每個口袋都裝滿了手紙。


上一頁 - 
////

6、電池,變壓器等

數碼相機、鬧鐘、玩具、遙控器、MP3、CD、電子詞典、收音機、剃須刀等都需要電池,這里電池頗貴,松下普通5 號電池1加元2節(松下電池在武漢批發不到0.85元RMB1節),最便宜的雜牌子也要1加元4節,一定多帶些5號和7號充電電池(帶10對也不算多),有變壓器的帶充電器,沒有變壓器的可以在這里買110V的充電器大約15~30加元1個。

7、110V~220V的變壓器可以直接使用,不管60HZ 及50HZ的不同。

這里看到MADE IN CHINA的500W變壓器賣60加元。 一定要帶兩三個3米~N米的多功能插座,這里的插座只能用電腦用的那種3個頭的插頭或是左邊最簡單的那種,別的樣子幾乎沒有賣的,考慮好你自己帶來的筆記本,隨身聽,電腦等電器的插頭插座匹配問題。

8、電子詞典

除去那些TOEFL考677分,雅思考9分的“牛人”,我建議1個人買一個電子詞典,剛登陸時電子詞典幾乎每天都用,最好帶發音的,可用充電電池的,我看到多倫多唐人街賣的電子詞典是國內的2倍價格。尤其在超市里,許多商品看都看不懂是什么東東。你們在街上看到的左手掌一個快譯通,右手擎一張地圖的那個中國人就是我。我上LINC班的時候,中國人人手1個電子詞典。其他國家的學生多半是用字典,上學背著累,翻著也累……

9、需要購買電腦的朋友,最好在國內購買主機,登陸后再買顯示器,盡量買110V~220V的機箱。這里購買電腦不方便,我去過COLLEGE大街的一些電腦店,和國內的電腦店,電腦城沒有辦法比,想想我們的故宮和天安門就知道了,洋人的奢華氣派絕對比不上中國。

免費軟件除了病毒別的幾乎沒有,由于盜版的法律問題,所以許多店家根本不提供盜版軟件,裝機測試完了軟件就刪除了,由于軟件價格昂貴,所以登陸后買電腦驗機是個大問題,只有回家自己裝軟件。你買了電腦回家要是發現有問題,去更換又是個麻煩事情。所以最好在國內買電腦主機或是買筆記本帶來,除非在這里有朋友開車陪你去買,且你或他很在行,還有個前提:你不在乎鈔票。

這里用59加元買打印機,竟然要24加元另買USB打印電纜,鼠標10加元1個。

電腦配件最好自己帶齊,例如電源線、打印電纜、USB線、攝像頭、麥克風、鼠標等。實在需要在加拿大買電腦,見常用網站的電腦公司鏈接,最后付款的價格因加稅要乘以 1.13(安大略省)。電腦軟件就不用多說了,一定要帶齊。

這里的顯示器和國內價格差不多,我原以為在號稱國際大都市的多倫多買電腦方便,沒想到令我失望,到了WAL-MART,也只有大宇的一種顯示器,還不是平面的,標價200元(不含稅)。也許大家和我一樣,沒有了電腦,簡直不知如何生活了。

我平時喜歡折磨電腦,所以帶了主機過來,沒有帶顯示器。電腦在這里用帶來的110V-220V變壓器供電沒有問題。不想帶機箱的朋友,在這里也可以買到 30多加元帶電源的機箱。沒有裝網卡的朋友,最好裝上一個網卡,選8139芯片的網卡(不懂電腦的朋友就說買8139網卡),這種網卡兼容性最好,大約 40-60元RMB一塊,裝好驅動程序,連上這里的網線就可以直接使用,最好帶一根長些的網線,在國內測試好,連HUB的接法即可。

剛登陸時,房東提供了網線,我帶的網線沒有派上用場,差點被老婆當晾衣繩用了。正好我新近搬家,房東不提供網線,這根長網線終于派上了用場。除了電飯煲,微波爐,電吹風等大功率的電器及顯示器、電視機、DVD等(這里不貴,50加元就可以買到),只要是小的電子產品全部在國內購買,例如MP3、隨身聽、電子詞典、數碼相機等(但電壓問題要考慮,帶個變壓器最好)。

有些人問哪里買筆記本好,我建議他們在國內買,可他們還對加拿大的筆記本報幻想(在加拿大買了筆記本的不要扔磚頭),另外這里有13%的消費稅……

自己帶筆記本的要考慮你的筆記本插頭不能在這里使用的問題,我有一個朋友的筆記本插頭是英式三角菱形的,在這里不能使用,又買不到配套的插座,最后只好滿大街找,好不容易買了根新的電源線。

如果房東沒有CABLE,可以用電話線上網,租公寓多半就沒有免費的CABLE。最好帶內置MODEM,不要帶外置MODEM,因為外接電源有 110V電壓問題。這里的MODEM上網是用帳號,有些MALL里的電器店,例如FUTURE SHOP和RADIO SHACK,還有電腦店都有免費的上網光盤贈送,一般可免費使用3到4個月,然后是大約20~30元/月不等。上網用電話無需額外交費,含在市話費用中。或是自己申請CABLE。加拿大用電話線和MODEM上網的極少,最多的是ADSL或是CABLE上網,用專用的MODEM和ROUTER,然后用網線接到電腦的網卡上。

arrow
arrow

    misslef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